看了別人的總整理覺得自己也有需要整理一下,記憶力越來越差,加上寫心得的速度老是比不上看書的速度,簡介也好。
想一想還是按照短中長來分類,以前看的台灣言情小說,現在比較不常看,不管好看不好看的我都想要簡記一下。

有的人會用類別來分類,但我看的類別很集中,大部分是古代言情,每一本都是認真看
評分依據的是我廢寢忘食的程度與故事結構的喜好程度來評的。總之相當個人化、不負責任的評分。至於標號順序不代表甚麼,看到啥寫啥。

依照評分排行----請按前方藍色字體,個人推薦~看前面幾本就對了~

 

 


中篇(約三~八冊)
1.錯嫁良緣:三冊。淺綠著。三姊妹被當成禮物分別送到敵國。本書是大姊的故事,這個大姊是穿的,本業是法醫,因此有很多關於解剖驗屍的畫面(不知道所寫是否為真),這個也算長知識,算是不錯且輕鬆的言情小說。個人評分:7.5

2.青蓮紀事:三冊。葡萄著。本人的第一本耽美書華麗麗的登場了,葡萄的文筆甚佳,會一直想要看下去。原本在網路上連載的書名是:變成BL男人的倒楣女人。主角是女穿成男,因此也有單耽美界認為本書不算BL,這我覺得反正好看就行了,只是我還真的看不大習慣,不知道該把主角當男的還是女的好,閱讀時腦子有點錯亂。個人評分:7.5

3.海妖:三冊。飯卡著。好書!人物設定奇特,風格特別,結構完整,背景為歐洲中世紀海盜,更厲害的是,此背景有歷史依據。已有寫心得了。個人評分:9

4.鳳囚凰:七冊。天衣有風著。最近看到廢寢忘食的書,書的價值要說起來不如海妖,但是廢寢忘食的程度更甚一籌,算是我個人喜歡花美男的世界。女主角山陰公主,有歷史依據,男主角容止,腹黑,把女生吃得死死的,過程我喜歡。個人評分:9

5.尋找前世之旅:四冊。vivibear著。應該說是一個一個的小故事,但是有主角貫串,最後還能統整成一個神仙故事。我個人很喜歡輕鬆一點不要太沉重的,雖然作者有傳出抄襲事件,但我覺得這套書看起來很愉快阿~~~而且一個一個的故事都很吸引人。個人評分:8.7

6.尋找前世之旅二部曲:三冊。vivibear著。一樣很好看。把上一部的神仙故事延續下去,結局也不錯。朝代間的穿梭和感情一樣很專業,而且小故事間有時候又會互相提到一些,並沒,讓人讀起來還是有連貫性。個人評分:8.7

7.轉世為狐:網路上看的就不知幾冊了,林家成著。(繁體書作者改名為玉贏)。其實這部很長,也許超過八本的分量,總共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狐狸變成的青年,第二部分是變成婢女,第三部分是成為美男。第一二部分的結束不完整,所以才有了狐戲紅塵。個人評分:7.5

8.狐戲紅塵:林家成著。算是轉世為狐的續集~所以要先看轉世為狐。林家成的書我都會廢寢忘食,但也有人說此人寫作風格一致,看多了會無聊。這本書把轉世為狐的第二部分又獨立出來寫結局,總算是比較完整的故事。個人評分:8

9.夜上海:金子著。本來是不大喜歡民初的故事的,但這部我覺得還不錯,感情戲放比較多,大時代放比較少,不然大時代的辛酸我很不愛看。男女主角差異大,但感情相當的堅定,是描寫堅定的愛情。個人評分:7.5

10.不辭冰雪為卿熱:青木香著。晉江可以免費看完。作者文學底子非常好啊~文辭優美,故事完整,有搭上清穿熱潮,但本書獨樹一幟愛的是毒蛇老九,也為他的荒淫找了理由,寫作方法值得瞻仰,功力要很深厚阿~~個人評分:8

11.穿越與反穿越:桃之舟(妖舟)著。我只記得還蠻好笑的,這就很不容易了,因為大部份號稱好笑的書我都笑不出來。女主角努力的想穿越,卻在放棄的那刻穿了。內容不大記得了。個人評分:7.5

12.帝王業:寐語者著。很嚴肅的一套書,作者功力很強,架空歷史非穿越,裡面的人物都活得很辛苦愛得很辛苦,背叛得很辛苦,對愛是很隱諱的,很心疼裡面的每一個人,裡面我最喜歡的人是一個不重要的配角--王儇的哥哥王夙。個人評分:8

13.塵世羈:滄海月明著。清穿文,看多了真煩,這套算好看,配角鄔思道蠻搶鏡的,我倒希望凌兒和他走,九爺這大反派則是個淒慘的下場。個人評分:7.5

14.一代軍師:淺綠著。錯嫁良緣系列,三姊妹被當成禮物分別送到敵國。本書是小妹青末,被特警顧雲穿了。顧雲練兵的過程我很喜歡,與青靈斷案的過程寫在錯嫁良緣那本。個人評分:7.5

15.菊領風騷:張廉著。張廉的書我一律喜歡。是我踏進大陸原創的領路人,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菊秋苒像蟑蜋一般強悍的生命力,以及故事裡無數特色美男的傾心,和步步高升的故事走向完全滿足讀者附身的夢想阿~~個人評分:10

16.八夫臨門:張廉著。如果喜歡某個作者我會一直看到找不到她的書為止。八夫各有特色讓人心裡愉快,目前我看過的NP文也只有張廉的,還是張廉一貫的特色,女主角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男主角個個令人垂涎~個人評分:9.5

17.金夫銀婦:張廉著。張廉的書好像都是穿越,男主角御蘭亭是重生,女主角殷素素是穿越,張廉很厲害的是女主角劈腿都不會讓人起反感,這部上天下地跟祖孫談戀愛也實在太過超越想像了。個人評分:9

18.黯鄉魂:張廉著。三個人一起穿越了,這次還帶了筆電。這應該是難得的單P,但過程中一樣是花見花開,只除了結局情歸一人。個人評分:9.5

19.勢不為庶:219章。公主小格著。本來應該會有機會發展成超級好看的文的。不過作者可能寫太長,後面有點爛掉了。長篇寫作不簡單啊~~~倒是覺得後面可以不要有奇怪的轉折,然後刪掉一些再濃縮一下會更好。男女主角年紀差很大,前半部寫得不錯,後半部變成奇幻,男主角變得殘暴可惜了。個人評分:5

20.毒醫廢后:七冊。納蘭靜語著。有的書2、30本覺得還意猶未盡,有的書兩、三本就嫌多,這套就是後者。拖戲拖得也太明顯了,幸好文筆還算能讀,女主角為了拖戲,一下子聰明一下子笨,該狠時不狠,該心軟時不心軟,該愛時又不愛,整個就是麻煩,結局丟下小孩也超傻眼。番外還比較好看。個人評分:5.5

21.后妃亂:三冊。濃郁著。這套就是踩到地雷之作,真佩服自己竟然還看完了。女主角沒大腦又愛發花癡宮鬥又不專業,作者文筆差,後半段還搞失憶甩了真愛,很難投入。個人評分:2

22.撒哈拉薔薇:三冊。黑田萌著。作者文筆好可以很輕鬆的閱讀,不需要苦苦思考。故事有點老套,薔薇是個笨笨穿越女,每個見到她的人都一見鍾情。個人評分:6

23.獨步天下:四冊。非常好看的一套書。本書號稱三大清穿文之一,背景皇太極時代,故事和情感都相當吸引人,歷史札實,讀了此書比上歷史課還有用。只不過要我愛上比我小那麼多的男人實在太難。個人評分:9.5

24.未央沉浮:三冊。美人心計原著。非常的貼著史實寫竇太后的一生,到最後有點可惜代王與漪房的感情就這樣被磨損了,有點悲。個人評分:9

25.雲色傾心:三冊。雲端漫步著。皇宮裡的故事我不是很愛看,由其是架空的都會有些荒謬,愛得不顧一切的白目帝王,和沒大腦的妃子等等,除非有史實我才愛。個人評分:5.5

26.傾世皇妃:慕容湮兒著。好友推薦我看電視,可惜看了書之後電視就看不下去了。相當多糾葛的一部,馥雅愛錯人了,要是愛連城就沒問題了,祈佑雖然對她有愛卻是一再利用她,連城則是個傻子為了得到她讓她討厭了,最後悲劇收場,相當震憾。個人評分:9

27.步步驚心:桐華著。電視劇跟小說一樣好看,幾個皇子繞著一個女人,也只能是悲劇才完美。個人評分:9.5

28.步步驚心續集:玉朵朵著。我看過更好看的續集但找不到了,這部我沒那麼喜歡,太矯情了。個人評分:5.5

29.無鹽妖嬈:五冊。林家成(玉贏)著。接下來是一連串林家成的書。作者出繁體書時改名為玉贏的樣子。她所有的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便是這套,竟然還動了買書的念頭,我本不會買小說的,故事背景是春秋戰國,田樂為醜女,後來卻靠智慧成為說客,無人能敵的口才,想打哪國就打哪國,真是太過癮了,天下第一的美男子也得折腰阿,最後竟被醜女給迷得不可自拔,而最令人欣賞的是,五公子是在田樂還很醜的時候就愛上她了。個人評分:10

30.玉氏春秋:玉贏著。我想作者必定也喜歡這本故姓玉,這本的確文筆更加流暢,更吸引人,背景是春秋戰國,玉紫跟公子出之間的鬥智是我很喜歡的部分,互相把對方吃死,玉紫愛財到富可敵國的部分也很好看。個人評分:10

31.越姬:玉贏著。春秋戰國的背景,這本大概已是登峰造極之作,衛洛憑一己的才智當上謀士,但涇陵太過霸道所以我更愛前兩本。衛洛之後也很爭氣地讓涇陵最後差點為她而死。個人評分:9.8

32.卿本風流:玉贏著。背景為魏晉南北朝,春秋與南北朝是作者的強項,這本書我對那個配角趙俊有特別的感覺,因為跟我家那隻豬實在太像了,由於身歷其境更加佩服作者對人性的描寫如此細膩。個人評分:9.5

33.媚公卿:玉贏著。背景為南北朝,這男主角算是玉贏寫過最腹黑的,女主角一樣很強大,不過這部書女主角有被欺負到。個人評分:9.5

34.南朝春色:玉贏著。背景為南北朝,男主角為蘭陵王,關於這個蘭陵王真是令人好奇阿!真想親眼看一看。這本書的女主角靠的是美色,雖然有人覺得不喜,但我覺得還是一樣的好看。個人評分:9.5

35.極品店小二:玉贏著。這篇就沒有甚麼歷史了,可說是寫得比較爛的其中一部,前面作者想轉變文風我是支持的,寫到後面又堅持不下去這實在令人失望,連結局也就隨便了。個人評分:7

36.千面風華:玉贏著。背景為南北朝,這本男主角我很喜歡的,鼎鼎有名的謝安先生,也是唯一(?)沒有武功的男主角,也覺得慕容恪很好啊~不管選誰我都支持。個人評分:9.5

37.本是絕色自傾城:本名美絕獸寰。玉贏著。我也不大清楚她現在用哪個書名了,這本書我覺得很爛,曾經問過朋友她覺得店小二更爛,所以見仁見智,作者品質差這麼多令人驚訝,這本書有些自淫(自得其樂)的感覺。個人評分:5.5

38.亂世紅顏夢:玉贏著。好像沒甚麼歷史,我喜歡最後出線的配角元修,這本書的女主角是武功最高的已經快成仙了,這次作者寫爭權奪利寫得比較實在,演反派那個人的身分倒是出乎意料之外。個人評分:9.5

39.冒牌王妃:三冊。闕上心頭著。情節是還不錯,就是寫得太不仔細,感覺是在看大綱,整本可以重寫。安然穿越到一個被退婚的少女身上,之後這少女又替表妹出嫁,剛好就嫁給她之前遇到的王爺,這王爺品行不大好,兩人有一番交手。個人評分:6.5

40.武林萌主:玄色著。看了第一本時覺得寫得也太直白,有一種淺薄感,本不想再看的,但無意又借到第四集覺得還不錯,所以就又開始看了,第二集之後會比較好看,大概作者進步了。蘇小舞因激怒遊戲發展人而被丟到真實的武林歷險,非要當上武林盟主才可以回家。個人評分:7

41.花癡皇后:安安著。萬花山莊花點點是種花的,某日救了一個有身分的美男,之後沒印象了,記得作者的文筆還好而已,很言情的感覺。個人評分:6

42.犀利繡娘:暝色著。白衣穿越後振興歸雲莊,讓有心人都想殺他,商人葉知秋、殺手商少長其實是同一人(阿,破梗了),整體不錯看。個人評分:6.5

43.法老的寵妃:一部曲,三冊。二部曲,兩三冊(忘了)。悠世著。看了那麼多還是有歷史的好看,這本一開始沒那麼吸引人,不過越看會越好看,可能作者越寫越熟練吧??是有一點類似尼羅河的女兒。背景一樣是拉美西斯。不過加多了一點現代的元素,有些前世今生的安排。個人評分:7.5

44.平凡的清穿日子:六冊。柳依華著。看起來拉拉雜雜,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種田文。看種田文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最好一氣呵成,一次看完(雖然很難),要不然就是要有超強記憶力,這種媲美紅樓夢,動不動就幾十人出場,關係之複雜,不時得要往前翻查,實在有點累,整部就是日記,不會有太濃烈纏綿的感情,穿越為嫡女,父親小官。個人評價:7

45.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關心則亂著。跟平凡的清穿日子一樣,都是要跟紅樓夢拚了的種田文,由於借書斷斷續續,所以真的很考驗記憶力阿。整個家族的關係到後來我也不想要太明白了。穿越後為庶女盛明蘭,父親官位不高。個人評價:7.5

46.狐顏亂羽:張廉著。名作家也會有混的時候,這本實在比不上其他的幾本,不過娛樂性還是夠的,狐狸夜小蕾長得六界第一的美貌,引來一堆神仙怪獸的青睞。個人評價:6.5

47.廚娘皇后:三冊。安安著。不大有印象,只記得一個很會煮菜的女人,書中說菜的部分還不錯,愛情則很浪漫言情。個人評分:6

48.恨相逢之戰國之戀:vivibear著。作者有她一貫的文風,一開始都感覺生硬些,習慣了就好。由於她把織田寫得太帥(因為那個時代我都會想到剃兩邊的武士頭,怎會帥呢?),所以我就查了一下,沒想到歷史上還真的是個美男子,身高165竟然算鶴立雞群,可憐的小日本,本書史實很確實。個人評價:7

49.夢迴大清:金子著。十三阿哥是主角,茗薇女主角,還不錯看,三大清穿文之一,不過先看了步步驚心就覺得這部普通了。個人評價:7.5

50.瑤華:晚晴風景著。從小被康熙接入宮中長住(不合理),阿九有點可憐,老八是主角。三大清穿文之一。個人評價:7

51.清宮,情空(第一):曉月聽風著。男主角康熙,女主角曦敏。皇帝有戀母情結。個人評價:6.5

52.清宮,情空(第二部):曉月聽風著。女主角是不死妖怪了,但是我還蠻喜歡的,不要當成清穿文看就好。個人評價:7

53.清宮,情空(第三部):曉月聽風著。這個真的戀母得太厲害,整個我覺得很亂倫,不喜歡,何況女主角已經是千年老妖了,還跟小女孩計較,好在作者文筆可以。個人評價:5.5

54.契丹王妃:作者:薇絡。愛上虐待和綁票自己的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太過言情。個人評分:5.5

55.雲醉月微眠:五冊。穿越女頗有謀略,當宰相、當大使、當公主都可以,可惜虎頭蛇尾,後面跑出神怪的部分刪掉會比較好。個人評分:7

56.朱雀美人:是今著。又是一本寫得不足的書,有很多細節可以發揮的。司恬拜師入七勢門學到的本事太少。個人評分:5.5

57.美人殤:四冊。夢三生著。背景是呂布、王允、董卓、貂蟬。作者很強的替董卓翻案,穿越者安若(笑笑)與貂蟬則是前世今生,董卓與笑笑互愛,呂布、王允愛笑笑,貂蟬愛王允。郭嘉、趙雲很薄弱的出現,在下一部笑傾三國中,郭嘉會有表現的。個人評分:7.5

58.笑傾三國:夢三生著。在這本書裡的郭嘉很令人心疼,美人殤裡還看不出他這麼愛笑笑,本書的主角是曹操,作者又替這奸臣平反了,一切都是不得已。比美人殤輕鬆有趣。諸葛亮很招人喜愛阿~個人評分:7.5

59.大漠謠:桐華著。漢武帝時期,霍去病、九爺、金玉間的故事,金玉是狼女(肯定是看了新聞有感)。看完之後會覺得超心疼九爺,霍去病太詐了。算是少數沒有與期待中的男主角在一起的書,當然一定會有人支持霍去病的。個人評分:9

60.雲中歌:桐華著。金玉的女兒雲歌的故事。整個都是有點悲調的,情投意合的完美男人劉弗陵,像彗星一樣,一閃而逝。我是故事好看就好,雲歌算是紅顏薄命,孟玨也算可憐。個人評價:8.5

61.別拿穿越不當工作:一群把穿梭古今修理裂縫當工作的人員的故事。每個工作人員也有他們自己的故事,不落俗套,不僅是愛情,也有親情和一些黑暗面的心態描述。作者對心理學有些研究,是真的有用功的作者,一開頭不是很特別,但那只是楔子,越後面越精彩,內心的傷痕不會神奇的痊癒,落難也未必有人及時救援。個人評價:8

62.穿越種田之貧家女(娘子不給愛): 被騙了七千八後堂堂進入電子書世界,殺豬刀的溫柔(溫柔刀)著。從作者的名字就知道,她名字隨意的,因此女主叫做張小碗.......張小碗超強的,從弱女鍛練到可以打山豬,原本以為她會從此過好日子,沒想到....一直到結尾,小碗都活得很壓抑啊~~~雖然最後還是有男主的全心全意,可卻不是十全十美的愛情,作者果然崇尚寫實.......。個人評價:7.5

63.完美大小姐:無題著。女主角柳玉,男主角是指腹為婚的毒公子,因為長得跟母親天女太像,被當成天女再世,母親的前情人一一的冒出來,害得原本想當大小姐的玉兒老是被綁票.......本來以為是無聊的言情,沒想到還蠻原創的,可惜也沒太多新意,表現平平。個人評價:5.5

64.色遍天下: 小魚大心著。女主角潭吟,穿越的最大夢想是色遍天下美男,後來她確實做到了,就是一女玩十男的故事,有人說是女尊文,作者文筆流暢,一開始還蠻好笑的,後來就比較多色情畫面。個人評價:6.5

65.棄后:西西東東著。季黎重生為了報覆辜負並斬了她全家的皇上,拜沈墨為師入宮當御醫,在沈墨幫助下復仇,漸漸的與沈墨兩情相悅,最後放下仇恨。本書環環相扣,很有邏輯,所以我一刻不停把三本迅速看完了,很不錯的一部書。個人評價:7.5

 

66.將軍在上我在下:橘花散里著。故事很創新,女強男弱,男主有妾室卻無宅鬥與閨怨,男主雖然一直想當頂天立地的男人,無奈體質不佳,老是被凶狠的女主吃得死死的。 很喜劇很溫馨的基調。個人評價:7

 

67.女神棍的後宮:空白A123著。作者原先的設想是好的,寫得也吸引人,可惜後繼無力越寫越差。劉怡開天眼後能驅鬼抓魔,過程中她吸引了幾個男人,後來是NP的結局。個人評價:5

 

68.復貴盈門:7本,雲霓著。父親被族人陷害入獄,琳怡在洞房花燭夜被夫君害死,重生回十三歲,這一世她嫁給康郡王,深入淺出地描寫各大世家豪門間的牽扯、人性的自私,宅鬥和官場生存術。個人評價:7.5

 

69.鳳凰鬥:攜子重生:半壺月著 。前面4/5真的都很好看,尤其是中段。沈家嫡女沈千染,被下毒毀顏,又慘遭陷害未婚生子,最後母子共喪黄泉,她重生在與陌生男子迷亂風流的那夜,就是結尾我不滿意。個人評價:7.8

 

70.流水迢迢:四冊。簫樓著。架構四平八穩,不會亂來,情愛不多,朝廷的事有點囉嗦,江慈是個倒楣的小孩,從頭到尾好日子沒過上幾天,雖然兩大男主都愛她,但卻搶她個體無完膚。衛昭的原型是慕容沖,裴琰(ㄧㄢˇ)的原型作者是想用曹操。悲劇收場,作者很有才,詩詞歌自創。個人評價:8.5

 

71.江山如畫:四冊。四葉鈴蘭著。女主角方若兮。這本對我來說實在是幼稚了,一開始看到進書院就想棄書了, 雖然有人說貴公子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很好看,我覺得就是這點讓人覺得不切實際,要說此書的優點,大概只有讓人從第一集到第四集前都猜不出誰是男主角吧~個人評價:5

 

72.壞事多磨:四冊。不是搞笑的,也沒那麼好笑。這本比較像是輕鬆的武俠小品。這本書的女主角左小小,沒有武功,沒有花容月貌,愛慕者只有兩名,廉釗和溫宿,也不是愛到刻骨銘心的那種愛情,這兩個人都只把小小放在第二位。主題壞心辦好事。個人評價:7

 

73.水墨山河:金子著。這已是我看金子的第三部了,整體來說比很有名的夢回大清和夜上海好看,男配角謝之寒很搶戲,我是男配控,經常站旁邊,對主角沒感覺對配角很同情,本書女主的賣點是她很幽默,大家哈哈笑的同時,心就淪陷了,其次就是她的反應迅速,有急智,美中不足的是故事裡有小bug,一些地方不了了之。個人評價:8

 

74.女花不棄:粧粧著。三冊。花不棄得知陳煜是哥哥時的那段,令人心都揪起來了。當時沒寫心得現在寫不出感動,整體是很好看的故事。個人評價:8

 

75.暴君,我來自軍情九處:青夏是一個只要牽涉到自己人就會感情用事,變得有勇無謀的女人, 但是說到逃跑打鬥這類的事 ,她就變聰明了...我不喜這類有點小白的女主,她一開始就愛上楚篱,楚璃想逮她那是很容易,秦之炎對她是包容的愛,但身體不太好, 我想作者可能會讓他因此而讓賢吧~然後....就不想看了。個人評價:6

 

76.半裸江山:小魚大心著。一開始真的蠻搞笑的,江山的死法,穿越都很有戲劇性, 至於感情的發生就給它有點突兀....只能說江山個人魅力無與倫比,弄得個個都以命相許, 不得不說有點濫情,要是能擇一二做為終點也比較聚焦吧?個人評價:7

 

77.十全食美:尋找失落的愛情著。作者的名字令人無言...寧汐憑借絕頂廚藝和味覺,在繁華盛世里活出精彩人生!重生後嫁容瑾,容瑾是個亮點,從現代的天才穿越到古代,視角是重生女,很特別的設定,整體通暢合理,不會太多的鬥爭戲,重點在廚藝和親情。個人評價:8

 

78.無肉不歡:橘花散里著。女主角看了一本肉文爛書,決定舉報管理人,沒想到卻因此穿越到書裡, 算是同人穿越(真有創意)。書中的主角林洛兒命運悲慘,穿越過去後她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我覺得後面的安排有點隨便了,前面倒是還蠻有趣的。個人評價:7.5

 

79.鳳九卿:元寶兒著。實體書找不到電子書。不會太難看但也不好看。是重生文,前世是大奸臣,今生個性怎麼看都有點幼稚,怪怪的,好歹你也活兩世了吧!軒轅容瑾(前世的敵人)愛上鳳九卿,鳳九卿原本輔佐太子的位置,由另外一人取代,梗是不錯,奈何文筆編排太差。個人評價:6

 

80.清漕煙雨:治水紅顏齊粟娘。原名:清朝實用經濟男,真是俗又有力,跟內容不合。鄒鄒著,五冊很厚。這是要表達"平淡中見真情"概念的書。皇子們雖然有出現但不是重點,男女主也都是平凡人,粟娘被陳娘子所救,心存報恩嫁給陳演,陳演也因母親一言,就不離不棄。作者文筆不錯。個人評價:7

 

81.逼娼為良:Catia著。這是少數我會想要再看的書,相當輕鬆有趣。女主角鈴鐺穿越為妓女,男主角葉蘇相遇時為鈴醫,但其實他有另一個身分,劇情架構都還好,但是作者的文筆令人噴飯,看了心情好。個人評價:8

 

82.鬼王的第十個新娘:彥茜著。爛書,寫出來降低我的格調,本來不想寫。男的老是耍酷耍狠,女的自以為聰明,文筆粗淺幼稚,唯一的優點就是我勉強還能把它看完。個人評價:3。

 

83.不負如來不負卿:小春著。這本已被網民奉為經典,只是我一直覺得跟和尚談戀愛怪怪的。但這本可以說是鳩摩羅什的自傳了,雖然我之前完全不認識這個人(有愧本人在佛學大學念過書)。裡面所提到的情節都是史書有載,可以增長見聞。個人評價:7.5

 

84.書蟲在清朝的米蟲生活:千本櫻景嚴著。佟淑蘭穿越為四阿哥的小妾,愛看書,自願外放,漸漸得寵。個人評價:6.5

 

85.胡笳:Leidewen著。好書啊好書~有歷史有文筆,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王炎轉世,個性冷淡,因她總是焦燥不安被時間追趕著做一些避難的安排, 到後來她才領悟到,原來當時花了那麼多心力的事最後是白忙一場。個人評價:8.5

 

86.11處特工皇妃:瀟湘冬兒著。寫得比"暴君,我來自軍情九處"好得太多,真的是同一個人寫的嗎?楚喬是個倒楣的穿越者,穿到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奴身上,只幾天她的報仇就開始了,之後被燕洵盯上,開始了多災多難的前半生,女主角十分強大,狠摔狠打竟然沒殘廢,最後是好的結局,整本書在戰爭和謀略上寫得相當好,唯一小小的缺點大概是主角很不容易死。個人評價:9.5

 

87.皇后策:談天音著。之前好像忘了寫這本的心得了,記得是很沉重的一本書,但是寫得很好,讓人心情跌盪不已,女主角夏初(南朝公主),與侵略的北朝兩位兄弟(帝王與王爺)之間的三角關係,本來以為五王爺跟夏初會戀愛了起來,沒想到王一出現就橫刀奪愛了,最後就是在戰火和搶奪中的苦戀,總覺得很辛苦(有網友說應該加個副標:亂世紅顏),好像沒有享到福,然後男主角積勞成疾就掛了。個人評價:7.5

 

88.暴笑極品妃:子矜著。搞笑清鬆小品,但不好笑,米汀汀一心想嫁王爺,被富商明渢搶親,明渢原來是流落在外的皇子,為了奪嫡需娶糧商女兒汀汀,礦商女兒楚小姐,引起誤會讓汀汀遠走他鄉....。個人評價:5.5

 

89.大四喜:蝴蝶著。四本(翻翠袖、雲鬢亂、沁園春、羽仙歌)各自獨立的古代言情小品。寫醫家四姊妹的故事,大姐是奸商林大爺,二姐是書院萍蹤先生,三姊是鬼醫死要錢,小妹是神隱殺手....就言情而言是好看的,但就是淺薄了一點,例如小女孩們沒幾歲怎麼就這麼厲害,這些設定不是很合理。個人評價:6

 

90.簫傲金宮:張廉著。我特愛張廉,所以這本當然就是很好看了!女主角滿月,一穿越就遇上金宮七王子,之後就因為姊姊簫滿萱的關係進了金宮,與金宮裡面的人鬥智,各個人物都描寫得很立體,七王墨焱到後來讓我很有感觸。其實張廉的書,故事蠻天馬行空的,文筆流暢彷彿沒甚麼修飾很自然就寫出來,她隨時想怎麼接怎麼改都可以,所以重點是閱讀過程的愉悅,這本是少見的專情。個人評價:8.5(我比較習慣了)

 

91.食霸天下:林芝著。四冊。我還蠻喜歡林芝的文筆,很輕鬆有趣,故事沒緊張感,同樣一個故事,也是可以寫成風風雨雨,但林芝就是輕鬆帶過去(作家的風格真的能影響讀者心情),女主角柳舒眉,愛下廚,公子謝安懷有謀略,是個翩翩佳公子,兩人日久生情,是甜文,女主角被綁架、皇子奪嫡、兩人相愛卻總有人出來插一腳,這些橋段都有,在其他本裡可能就很苦,但這本這兩人就很平和很搞笑地度過了。個人評價:7

 

92.捉鬼王妃:雪悠著。六冊。這本書看得讓人很沒耐性,其實看第一冊就夠了,後面五冊就是不斷重複第一冊。裡面有神獸就已經讓我很感冒了,再加上幼稚的女主角,好吧,人家年紀確實小,總之女主傲嬌,我不喜歡。女主角雨妍是個驅魔師,嫁給王爺趙宸,作者想把王爺塑造成有心機謀略的角色,但失敗了。個人評價:4

 

93.良田千頃:坐酌泠泠水著。七冊。結構比較沒那麼嚴謹,主角江凌,最讓我詬病(不能忍受)的是虛彌空間的設定,這樣女主角當然就萬能了,所以這是一部爽文無誤,能看得爽就表示作者文筆還行,但我真的很討厭不合理的怪力亂神。個人評價:6.5

 

94.犀利繡娘:暝色著。白衣穿越擔負起歸雲莊興衰大責。因為聰明才智過於顯露,為她招來了各方勢力的覬覦與追殺,其中,包含了自命風流的寧王爺、神祕商人葉知秋,與天下第一殺手商少長。很久以前看的,印象中很文章很順,結構不大複雜。個人評價:6.5

 

95.殺手皇后:度寒著。大綱看起來不錯,實際上是平凡的言情小說,作者功力不足。智商二百的天才少女零,擅長武器改造、火藥製造,穿越為可汗寵妃百里吉祥,被送給可汗的弟弟軒轅遙為妃。裡面基本上沒什麼花腦筋的地方,平淡到我一看完就會忘記。個人評價:5

 

96.妾居一品:月上梅梢著。元媛穿越為小郡王的小妾,因父親當初是硬塞的,小郡王雖迎進來但新婚當天就把小妾丟田莊上,被奴大欺主,元媛憑著現代管理能力,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最後贏得所有人的心。四平八穩的甜文,權謀稍有不周詳,情愛的氣氛還不夠多,沒有太大的創意,但還蠻能吸引人讀下去。個人評價:7

 

 97.鳳月無邊:林家成著。盧瑩是個破落戶,被太子劉疆看上,起先她的能力一直被壓在太子之下,但之後她得到了太子的心,自己也愛上太子。我一直很同情陰澈,他就是輸給了權勢。林家成一直能夠把氣氛營造得很好,一開始貴族與賤民的差距就拉得很大。個人評價:8.5

 

98.扶搖皇后:天下歸元著。不是我愛的風格,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武力高強近乎神,那也還好,但出現一些難關都太天馬行空,一定又是有在玩遊戲的作者。孟扶搖與無極太子長孫無極一開始就被湊對了,無極的性子倒是不錯。個人評價:6.5

 

99.秀麗江山:李歆著,八冊。穿越成了陰麗華,她實在愛慘了劉秀,所以為了劉秀的命能夠讓劉秀娶郭聖通,把劉秀的性格寫得重情重義,要娶了必會負責,真能自圓其說好厲害。又把大哥陰識寫得很好,最讓我驚訝的是竟然讓她跟馮異有一腿,好歹也要選鄧禹吧!我真的很希望她離開劉秀選鄧禹,劉秀心裡太多東西,不如鄧禹專一啊。個人評價:8.5

 

100.金風玉露:柳暗花溟著,六冊。女主角石中玉化身為王府小廝,周旋殘暴裕王身邊。很有一點張廉的感覺,看了幾十本亂七八糟的後又出現了讓人欲罷不能的好書。個人評價:9

 

101.金釵謠:童童著。四冊。亂七八糟令人情感錯亂的書。展鳳飛與兩個殘忍狂暴隨時暴走的兩個王--蘇格和金軒遙的亂愛故事,有多亂?先是一個小白女主,被蘇格給弄到手後愛上他,心有不甘的金軒遙又搶回來當皇后,還強暴她。之後被蘇格搶回去,蘇格心有芥蒂,打輸金軒遙後竟然自殺,讓鳳飛與金軒遙快樂的在一起。這裡面的男女主令人沒有好感。個人評價:4

 

102.宵漢:衣冉著。三冊(字小又厚)。三國背景。作者很大膽的改寫了三國的歷史,環環相扣,想必是對三國志很熟悉才能顯得不突兀。是我喜歡的類型。男主是我從未聽過的三國名將徐榮。女主是蕭若,與三國諸侯鬥智,贏多輸少。個人評價:8

 

103.大宮(玉蘭曲)秋姬著。四冊。少見的幾個特色:第一人稱、亂敘法。故事本身是由女主角的思緒拼拼湊湊而成,實在是很驚人(?)的寫法,但又很自然,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作者功力高深?不會太堆砌詞藻,通順。讀者可以從東一點西一點透露的資訊拼湊出故事的全貌,時常想若是第三人稱順敘的故事會是怎樣的一般。女主角淡奴兮本身很不討喜,也就是說看到後來會有討厭她的感覺,這不是穿越,但奴兮像穿越女一樣聰明有謀略,美麗,換個寫法她就變好女了。奴兮好像若曦一樣被幾個皇子喜歡,但她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權勢,感覺很現實。這不是令人愉悅的小說,但我欣賞它的特別。個人評價:7

 

104.代嫁棄妃:安知曉著。朋友相當喜歡,個人覺得還好,因為前面的鋪陳橋段和鬼王的第十個新娘實在太像了。後段還算精彩但有點拖戲。女主角流蘇,對著初見面的絕色公子一見鍾情,這裡實在太快,男主角塑造得很出色,讓人動心,男主角讓我想到綰青絲,但綰青絲也傳出抄襲。個人評價:7

 

105.獸妃:周玉著。女主角雲輕以音御獸這個設定原本是還好,但後來指揮萬獸打仗實在太扯蛋,且不說如何分辨敵我,光是食物鏈就不合理,最好是哪塊大陸有豹有獅有狼也有虎,物種真豐富,不知是吃甚麼?男強女強文。男主秦王獨孤絕。個人評價:7

 

106.江山美人謀:袖唐著。全七冊。女主角宋初一,除了生理構造外,一切都像個男人,運籌帷幄的策士,一手將戰國翻雲覆雨。隨著作者的描述就愛上一心一意的趙刻(趙倚樓)。這部以謀略為主,情愛變得不重要,篇幅很少,但是我愛看女強文。個人評價:8.5

 

107.宮諜:瀟湘冬兒。全四冊。當初衝著冬兒寫的才看的,不然看到宮系列我就會跳過去了。有兩條主線,兩位女主角,一個是虞錦,另一個是姜凌,內容大致上就是宮鬥,實在是很無趣。虞錦幫太子上位的同時也愛上了他,只不過這是一個短命君王,算算他才上位一年多而已。姜凌算是熬出頭了,比虞錦命好多了,我愛顧西言對她的信任與容忍。個人評價:6.5

 

108.龍套的自我修養:Catia著。這個作家的風格我喜歡,好的走向,和有點無賴的女主。實際受苦受難女主謝如期和眼睛糊到蛤蜊肉的程錚,被頂著女主光環的楚修竹的命運擺佈的故事。個人評價:8

 

109.木槿花西月錦繡:海飄雪。故事相當的曲折離奇,我覺得應該是很好看的書,可是因為拖了太久,所以整個感覺就差了。花木槿是言情和穿越小說裡少見的不專情女主角,她還在兩個中間猶豫不決,但又不是NP文,NP文還是會刻意營造專情,但是這作者寫搖擺不定還蠻寫實的,這點我佩服她。個人評價:8

 

110.北宋生活顧問:阿昧。四冊。又是宅鬥,作者對北宋的描述還蠻詳細的,透過此書可以稍微了解到北宋的制度和生活。沒有什麼太驚奇的橋段,整體平平,聽說是經典,或許是種田文的前輩吧。個人評價:6.5

 

111.夢回大秦:留雁。三冊。文筆和故事都是平平,沒有甚麼迴腸盪氣的。女主:張阿房,男主:蒼落塵。贏政也有插一腳,男主先為齊國將軍,後為齊國國君。女主角是胎穿,不大記得前世的事,只會偶爾突然來個預言。所以說也是沒必要穿越之穿越,性格上也很古人,畢竟是胎穿。個人評價:6.5

 

112.清宮絕戀之醉清風:葉紫。三冊。借了才發現...我看過了!!?果然不做筆記是不行的。女主:雅兒。男主:紀昀、傅恆。原本是喜歡傅恆,後來被紀昀感動,結局還可以。清朝的文我覺得這本還不錯。個人評價:6.5

 

113.大明江湖宅女記(與艷少同眠):沈滄眉著。三冊。容疏狂為天下第一莊御馳山莊魁儡莊主,遇上艷少--楚天遙。艷少欲扶漢王,疏狂原本應該是間諜,但是因愛上艷少,兩人捲入了江湖和朝廷的紛爭。有一點江湖武俠味的言情小說。艷少一往情深很令人喜愛。甜文。個人評價:7.5

 

114.年年有魚:玖藍著。五冊。種田文,會讓我覺得跟"醜女如菊"很像,整個架構甚麼的都差不多,良田千頃也是同一類的,沒有甚麼創新。跟醜女比較起來,杜小魚賺錢比較容易,也不知她怎麼賺的,比較有新意的是她二哥的身世,一開始作者就描寫了二哥的長相,就是打算配給女主了。整體還算平順的寫法,合理。個人評價:6.5

 

115.小皇子大俠客:冷雨伴瀟湘著。大約三冊吧,網路看。邱少雲是嬰兒穿,為天朝32皇子,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小的皇子,最後前面31個竟然都死光,後面結束的有點太快太草率,文筆普通,入戲後還可以看,但是並沒有甚麼出彩之處。個人評價:6

 

116.青燈:日京川。五冊。其實是青少年的書。主角是一個半妖左安慈,名字很女性,長相也是偏女性。人物刻畫相當生動有趣,文筆幽默,由於是台灣的作者讓人讀起來很親切,很多台灣專有次語言和幽默。紙妖是一個很討喜的角色,青燈則是帶有唐僧的性格,沒甚麼很結構的劇情,有些哲理。個人評價:8

 

117.阿麥從軍:鮮橙著。4冊。軍事為主軸,文筆中等,阿麥是一個穿二代,為了復仇,從小兵一路到將軍,她比男人還要男人,整本書裡的人物塑造成功,每個都很有自己的個性,情愛不多,最後則是開放式結局。個人評價:8

 

118.一斛珠:朵朵舞著。3冊。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步步驚心續集,把玉朵朵當成朵朵舞就借了,以為會是甜文,但是一斛珠就是一個善良宮女變壞的過程,連愛情也拋棄了。女主角羅子虞。個人評價:7.2

 

119.尋郎:明月聽風(汀風)著。三冊。原名是女心理師....。擁有現代犯罪心理學專業的大齡剩女,遇見外冷內熱的古代英俊俠客,冉非澤不拘小節,蘇小培驕傲不群,穿越後死了幾次,本書主要是懸疑偵案,過程像是在看FBI,作者很用功,對話有趣,愛不釋手,繁體書版後有番外和後記。個人評價:8

 

120.神醫病殃殃(醫香):雨久花。七冊。一開始就預告死亡的女主角,文筆很順容易讀,不大需要用腦,後來就覺得太拖戲,基本上治好幾個厲害的代表一下就好了,沒必要不斷的冒病人出來,然後又捨命去救,看到快結局都要沒耐性了,我還是覺得女主角應該死的。個人評價:7

 

121.三救姻緣:笑聲/清水慢文。好看極了。比愛莫能棄還好看。所以後來又重新複習了一下重點。這個作者喜歡扶助弱弱的男主,這位男主(佑生)的身體心靈她都要治療好了。王爺被好友陷害,打殘了,女主改名雲起,救了他,文筆很好,對心理狀態也寫得很詳盡,有時候太詳盡就有點囉嗦的感覺。但真的是我愛的心理類型。個人評價:8

 

122.愛莫能棄:清水慢文。此作者有兩個名字。寫得相當的心理系,我還是比較喜歡三救姻緣。這女主角穿越成了一位暴虐的官小姐董玉潔,差點虐死她愛的人,就在這一刻,穿了。一開始對男主角謝審言用盡體會,後來卻又固執不靈,是因為男主角踩到她的地雷?,於是角色互換,這邊有點寫得太過了,但還是蠻好看的。個人評價:7.5

 

123.江湖遍地賣裝備:六月微籃。網遊小說,沒有微微一笑好看,最後生存在網遊世界的古代穿越人,後來走出虛幻跟最新科技公司的小開在一起了。背景頗有創意。個人評價:6.5

 

124.調香:雨久花。這算是種田文??是我喜歡的題材,可是就給她有點太長了啊!!!聽說起點的都特別長,是受粉紅月票的影響?女主角特倒楣了啊~~看了幾十章,楣都沒倒完......男主角就出來晃一下。有點虐過了好一陣子才看完,但中間以後就守得雲開見月明,欲罷不能。個人評價:8

 

125.美人溫雅:林家成(玉贏)。感覺跟鳳月無邊有點像,林家成差不多想不出點子了吧??這位不是穿越,是天才少女,在未婚夫和鄧九郎間猶豫不決,如何致富寫得不詳盡(一年就可以也太強)。個人評價:7.5

 

126.錦繡民國(絕代特工):端木景晨。軍閥白雲歸,和22世紀穿越特工慕容畫樓,兩人一開始功能性的在一起,到後來變成情感性的相依偎,一開始鋪陳得不錯,到後來變成種田文,有好幾條線沒有用上,例如李方景和章子莫變得沒有用處,有點可惜。個人評價:7

 

127.融岩:汀風。三冊。女主:韓笑;男主:聶承岩。一個傲嬌爛脾氣城主,遇上勇敢開朗小醫僕的故事。隨著男主越愛越深,也就越來越卑微。女主則是越愛越沒自信。過程不虐,沒有真正的壞人,溫情收場圓滿結局,本書配角也相當耀眼。個人評價:7

 

128.少年丞相世外客:小佚。五冊。夢裡夢外 夢裡是愛,夢外是情。一個人的愛情,究竟有沒有可能產生平行線?來維持兩個世界,兩段感情,永遠交替地存在下去。因為我忘了,所以只能貼文案,感覺這女主應該會精神分裂。個人評價:7

 

129.誘君歡:似是故人來。三冊。這本就是肉文。劇情還算有一點。女主角葉素薰常失憶,男主角虞君睿,兩人就是姦夫淫婦,所有的男配都愛她。個人評價:5

 

130.藥結同心:希行。看到一半的時候有點想要棄,主角是邊疆小官之女劉梅寶,男主角是鹽梟盧岩,總覺得有些發展不是很合理,例如,梅寶之父平反後為何京城的人要捧她,盧岩升遷得很快。個人評價:6

 

131.絕色天醫(恨傾城):林家成。補的,很久前看的。這本大概是她早期的書,所以文筆不佳,結構很亂,不會看不下去,只是覺得沒那麼喜歡,女主角林嫣,穿越到歐洲大陸,有點不中不西的文。個人評價:5

 

132.永夜:椿椿。三冊。好看而且特別,主角李永夜,因為這本伏筆太多,破梗就少了樂趣了。主要是殺手組織與朝堂謀略的故事,主角一直在為擺脫殺手生涯而努力,最後如願找到一心人,但是結局令人唏噓。個人評價:9

 

133.良婿:意千重。六冊。讓我想到海棠依舊那本。女主角是胎穿,剛好穿在亂世改朝換代之時,身世是很大的問題,原本叫做蕭紋,後收養為許櫻哥,夫婿康王三子張儀正,實為前夫崔成重生,所以兩人之間橫著兩大秘密,但最後是好結局。個人評價:7.5

 

134.清宮絕戀之醉清風:葉紫。三冊。女主夾在傅恆和紀昀間。最後被紀昀感動,傅恆則是敗在有正妻,有兒女啊~這次是高富帥敗了,這點挺特別,以往對傅恆印象還不錯,這本算是抹黑他,文筆平淺。這本因為之前沒寫筆記,竟然借了兩次。個人評價:6.5

 

135.執手千年:木軒然。五冊。之前忘了寫。2012.9讀的了。沒有甚麼特別的印象,文筆好像不很好,劇情還可以。主角莫筱言、端木子軒。個人評價:5.5

 

136.師叔,有事嗎?:夏韻清(天如玉)。三冊。女主角,初銜青/千青。男主角腹黑師叔唐印/天印。一開始會覺得是搞笑小白文,後面的劇情變化較為曲折,由淺入深,本書的男女主角都不怎麼討喜,尤其男主。反而是男配尹聽風令人喜愛。個人評價:6.5

 

137.午門囧事:影照。三冊。女主角顧清喬--尚書之女。男主角三位(非NP)段玉、阮似穹、陸思空(子箏)。這是一本搞笑反諷書,搞笑為主,所以描寫情感的部分就不怎麼多,劇情也不怎麼的完整。搞笑諷刺倒是很不錯。個人評價:7

 

138.嫂嫂何以成妻:靈鵲兒。三冊。女主角慕靜香,男主角易承澤。本書中規中矩,會讓人提心吊膽,但是其實都沒事,作者文筆不錯,故事裡的老太太含恨而死頗讓人遺憾,易承澤的不管不顧說是深情,從另一方面來看確實也是孽子了,我並不喜歡一個不體貼的男主,覺得女主雖然後來幸福,但過程實在蠻悲催的。個人評價:6

 

139.歌盡桃花:糜寶。四冊。以現在的程度來看,有點淺了,設定也不夠嚴謹。女主角謝懷愍托身在謝昭華身上,後來追隨燕王又改回原名,擅長醫術。與扮成她二哥的燕王相戀,本以為軍師也是愛慕者,後來看起來並不是,情敵陸穎之。後面兩人分開數年,女主逃到離國去,與十三和離皇曖昧實在有點奇怪。個人評價:7

 

140.士為知己:四冊。藍色獅。是一套讓人熬夜也想看下去的書。女主墨家高手,武力超強。主角:子青,霍去病,阿曼。 配角:李敢,易燁,締素。阿曼的愛實在是太偉大了,我欣賞這種的。至於李敢是跑個龍套的可憐傢伙,描寫太少了。與阿麥從軍差不多,軍中情誼是主體。但感覺阿麥從軍好像寫得更好一點。個人評價:8

 

141.庶女悠然:四冊。春溫一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整體平穩,溫馨的投好胎庶女文。五小姐悠然在家是受寵妾的受寵女,有一個厲害溫和的父親會幫她著想,長大後又遇到能為她著想的丈夫,這小姐最佳技能是討巧賣乖。個人評價:6.5(2015.1.1)

 

142.棄女成凰:四冊。木子西。宮鬥的書,寫得還不錯,只是轉折處有時交代得不夠清楚合理,例如木蓮心思深沉就很少鋪陳,到後來突然叛出,顯得突兀。女主莫言,庶女一路到太后,同意作者說皇帝死了就是結局,但還好後面也不算太糟。個人評價:7

 

143.花開春暖:五冊。閑聽花落。跟九全十美一樣好看的書。暖文,忠犬文。女主(李小暖)聰慧。看男主一開始在女主手上一再吃鱉還有趣的。個人評價:8

 

 144.公主很忙:五冊。薄慕顏。慕容沅穿越成了金枝玉葉的小公主,母親是寵妃,哥哥文武雙全....第一世夫君姬暮年,我對這位頗有好感,可惜不是真命天子。原本陽光的哥哥睿王後來也跟妹妹反目,真命天子宇文極跟她的感情有瑕疵,中間還插個端木雍容,前面8/10寫得很好,曲折激情,結尾草率,爛尾了扣分。個人評價:7.5

 

145.皇后無德:三冊。酒小七。一開始頗平淡,後面漸入佳境。女主葉蓁蓁看似穿越卻又非穿越,大概是胎穿吧?皇帝祈無咎沒架子,不知不覺愛上皇后,男女都聰明,很好。番外明珠寫得也不錯。個人評價:8

 

146.銷魂賬:趙熙之。沒有預期中的好看。有點沉悶,看了很久。男主張諫之,女主白敏中,女主陰陽眼又易被鬼纏,男主缺魂魄,雖看得見鬼但不能交流,本書用來打發時間又不會入戲,男女主的感情溫吞得令人想睡著。個人評價:5

 

147.(再生緣)我的溫柔暴君:六冊。墨舞碧歌。看沒幾章就想要棄了,文筆不大能把人的情緒引出,男女主都是情緒容易失控的傢伙,有點狗血,劇情雖然曲折,但總覺得沒有必要。女主年璇璣,男主龍非離,最近最令我討厭的男主。個人評價:5

 

148.冉冉孤生竹:玄宓著。主角:李冉冉,段離宵 配角:秦無傷,花信,齊沐,君離央,炎臻,蕭墨,吳療,陸青依。。。段離宵雖然不錯,但我也喜歡秦無傷,人物刻劃文筆不錯,結尾有點弱。個人評價:8

 

149.校園魔法師:我是鴕鳥。感覺就是男生寫的,主角高遠是個低調但是很厲害的人,詳細的不說了,因為棄書了,一堆女的都喜歡他,然後他還裝逼扮醜男,前面幾章還算吸引我所以看了,後面扯到爆。 個人評價:4

 

150.仙俠奇緣花千骨:Freshe果果。五冊。這種是只要一停下來就會不想看的書。神仙文就是雷區,看這部書的過程我插了三套書來撫慰心靈,實在是太瞎,太小白又瑪莉蘇啦!!過去的經典不可信。花千骨何德何能讓每個遇到她的人都愛不釋手,甚至見過幾面的都可以為她去死,白子畫日夜與她相處那就算了,那個東方彧卿見一面就黏上?那個殺阡陌說是找替身,也一樣可以為她去死,不能理解,更扯的是到了最後出現的墨冰仙,是來殺她的也被她給誘了?根本桃花妖轉世!然後所有死的人都可以復生,最後只死了一個竹染。還都沒交代原因,醉了。然後出塵的長留上仙也開始小鼻子小眼睛的吃起醋來,真是幼稚。個人評價:6

 

151.婢女異聞錄:囧TL。三冊。認命到有點詭異的婢女。

 

152.花容天下:三冊。天籟紙鳶。BL文。文筆看得很不習慣,很多寫得太過含糊,把所有謎底壓在事情全都發生完之後揭曉,實在看得很辛苦,只能奉勸大家堅持到底能得到果實。作者16歲開始寫的,算厲害。兩位主角:重蓮、林宇凰,重要配角:林軒鳳。個人評價:6

 

153.且試天下:傾冷月。四冊。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主角白風(風夕/風惜雲)黑息(豐息/豐蘭息),前面江湖後面家國。感情的轉折有點突兀,配角有一些沒有交代,例如韓樸,結局還不錯,期待新書有番外吧~個人評價:8

 

154.忽如一夜病嬌來:風流書呆。45萬字。看到1/3的時候稍覺有點不耐,停了一陣之後接下去卻也覺得蠻好看的。主角:虞襄、虞品言。女主蠻橫,身殘,與哥哥之間的感情很甜,但到後來兩人要揭開那層紙的時候,怎覺得有點齷齪?個人評價:7

 

155.皇后劉黑胖:戈鞅。三冊。基本上還是不大習慣皇上段雲嶂會喜歡上又黑又胖的劉黑胖,文章本身是不錯的,但是關於皇上如何喜歡上她,我覺得還需要更多有力的劇情才撐得住啊~個人評價:7

 

156.老身聊發少年狂:絞刑架下的祈禱。朝堂、權謀、養成文。這書的作者也自嘲,一開始是歡脫文,轉為靈異懸疑,之後又是江湖武俠,在之後變為朝堂權謀,喂!作者你到底是要怎樣!除了一些小bug,整篇寫得曲折不落俗套,相當有趣,主角顧卿(邱冰),孫子李銳,無感情線。個人評價:8

 

157.十里紅蓮艷酒:三冊。天籟紙鳶。這本是花容天下的後續,作者本來是要寫成番外,沒想到越寫越長。這兩本也可以算是月上重火的父文,有關林奉紫的身世,網路上一直有爭議。這兩本BL我看得不是很習慣,作者好像改來改去整體劇情走向很模糊。簡單的說是林軒鳳和林宇凰是青梅竹馬,重蓮橫刀奪愛,林宇凰在花容裡三心二意(我真的覺得作者亂寫穿越),到了這一部雖然還是三心二意,但可以說是被外表迷惑地選擇了重蓮。個人評價:6

 

158.碧霄九重春意嫵:三冊。寂月皎皎。皎皎的文筆是挺好的。太久之前看得不大記得了,女主清嫵,與唐天重、莊碧嵐(男的)三角戀,隱約記得清嫵原是喜歡碧嵐,後來卻變心了,愛上強迫他的唐天重,這個權力欲望很強的人。個人評價:7

 

159.九全十美:五冊。閑聽落花。我到底是漏掉了幾本啊!!這本好久以前看的,很好看,還寫過心得,無名沒了之後一切大亂!!跌落在陌生的朝代,冷血的父親、跋扈的繼母和驕縱的弟弟妹妹,上一代的恩怨情仇,逼得她逃之夭夭,反正她有高超的醫術,有聰明的頭腦,到哪裡都有好生活! 可是,算計到了最後,她到底是逃出來了?還是沒逃出去? 名滿天下的神醫木先生,竟然是個尚未及笄的美麗女子!個人評價:8

 

160.國士成雙:尉遲回雪。雙胞胎甚麼的最有愛了~~韓冬、嚴夏,一同溺死在錢塘潮,穿越為雙胞兄弟百里騏和百里驥。江湖耽美文。但gay的感情要到快第四卷才會出現,以權謀為主的文。gay這個結局我不大喜歡。個人評價:8

 

 161.月上重火:三冊。天籟紙鳶。本書主角重雪芝、上官透。渣男配火爆女,劇情比他的父母文--花容和十里紅蓮好多了,武俠小說範兒。個人評價:7

 

162.仵作娘子:清閒丫頭。女主角楚楚、男主蕭瑾諭,以辦案為主的小說,言情的部分比較不講究,但也寫得很溫情,後半部更精彩。辦案的過程個人覺得比"他來了請閉眼"來得好。個人評價:8

 

163刑名師爺:沐軼。出版六冊。男主孟天楚,男版瑪莉蘇,見一個愛一個。辦案過程很不錯很吸引人,可是看到他娶到第五房小妾之後就讓人覺得不大想看下去,每個女人他都要沾一下,不過光看辦案還是不錯的,有空就再看看。目前只出版六冊,其他要網路上看。個人評價:7

 

164.終歸田居:郁雨竹。主角:侯雲平、梁宜梅。整個陳腔濫調,可能是早期的書吧。不會讓人看不下去,但女主角金手指大開,又有空間,雖然後面有自圓其說了一下,但我還是討厭空間這個東西。然後還來兩個裝萌小物。個人評價:5

 

165.瑯琊榜:三冊。海宴。真的好好看,實體書前面跟網路版不一樣,八章改過了。電視劇又快要播出,這片真的值得一看,不過這部非言情小說,要看談情說愛的,可以選擇禍國。我喜歡裡面的權謀是兩面籌畫,對方怎樣做都會失敗,考慮得很詳盡,合理,簡短有力。個人評價:8.5

 

166.藥香:七冊。希行。又名顧十八娘。重生文中目前覺得最好看的。女主像是打不死的小強。男主要一直到最後才能確定,雖然一開始算是有壓對,但是一路還是有點懷疑。主線在於生存,感情戲上比較沒有那麼動人。個人評價:9

 

167.穿越二戰:Eaglechen。林微微穿越到二戰的德國,戰火蔓延,但身邊美男不斷,很瑪莉蘇,但是很好看的文,我很喜歡作者的認真考據。個人評價:8.5

 

168.妖孽夫桃花妻:老郭家的餅餅。這個作者似乎還蠻有名的。主角:向桃花、雲橫熙。這是一部有搞笑、有H、沒深度的書,整個很灑狗血,但文句還不錯,蠻好看又可輕鬆看的書,算是甜寵文,無虐。個人評價:7

 

169.臣歡膝下:三冊。夏慕凡。口碑很好,但作者伏筆太多,讓人很難理解,一直到謎底揭曉才覺得故事還不錯。結局寫得好但開頭不怎樣的小說。賣點在女扮男裝,...但為何總感覺男主角是個草包。主角:沈容和、龍祈鈺、秦觀。個人評價:6.5

 

170.皇后出牆記:五冊。粧粧。小白文兼瑪莉蘇,很有早期風格,若不是好不容易借到書,大概不會想看完。而且沒甚麼嚴謹的邏輯,覺得有點顛三倒四。主角:朱棣、徐錦曦。個人評價:6

 

171.親愛的阿基米德:三冊。玖月晞。有言情成分的偵探推理小說,中間有些案情編寫感覺很像在看柯南。劇情還蠻刺激的,有達文西密碼的架勢。男主聰明絕頂,兼為愛犧牲得徹底,有社交障礙,是一個天才型亞斯伯格。女主角是暗黑系生物學家。主角:言溯、甄愛。個人評價:9.5

 

172.吉祥紋蓮花樓:四冊。藤萍。又是一個令人心疼的男主角,本書沒有女主,因為這是一本推理武俠小說。男主李相夷在一場大戰後幾乎身亡,後化名為李蓮花,跟柯南一樣有遇到死人的體質,好友方多病,感覺很有基情。作者文筆平淡中見真情。個人評價:8

 

173.邪教相公:四冊。落筆吹墨。這作家的文筆實在是....平白直述得有點看不下去,不過習慣了之後覺得故事架構還可以,但這本整體真的不怎麼樣,小白瑪莉蘇狗血。主角穿越的程小小,男主陌尋簫。個人評價:6

 

174.東廠相公:四冊。落筆吹墨。這本比起上面那本真的好不只一個層次,有情節有肉肉,真不像是同一個人寫的。男主是東廠的假公公易輕寒,為了復仇追求權力,不過書中重點都還是在情感,帶有一點懸疑感,女主藍語思的身世之後也會真相大白,結局可以說是HE,也可說是BE。個人評價:8

 

175.金玉滿堂:七冊。袖唐。這本真的很精采。冉顏前世是個法醫,穿越後還是忍不住重操舊業,有懸疑破案的劇情,也有兩難(男)的愛情,蘇伏專做辛苦事,蕭頌專門接收成果,這本的感情戲都還蠻水到渠成,不會一見鍾情。對唐朝的一些風俗稱呼考證看起來還蠻有憑據。個人評價:9.5

 

176.一品夫君三流妻:三冊。立誓成妖。主角:蕭疏、白夏。衝著人家說只是名字俗,其實很好看。才去看的。結果不怎麼吸引人,不如說是作者的愛情教科書,文筆簡單流暢,劇情實在沒甚麼。主旨就是兩人相愛,相信對方就可以度過難關。個人評價:6.5

 

177.怨氣撞鈴:五冊。尾魚。主角:岳峰、季棠棠。靈異冒險類的小說,不是那種看了做惡夢的恐怖小說。季棠棠有一個路鈴,有人被害死的話,怨氣就會撞鈴,季棠棠就會趕到當地去解怨,解怨的方法通常是殺了兇手,兇手通常不好惹,她遇上了岳峰,救了她數次,兩人在患難中培養出堅定不移地感情。個人評價:9

 

178.重生明珠:六冊。七和香。主角:鄭明珠、陳頤安。商女重生為貴女。家裡夫婿婆母撐腰,對抗本家的繼母,可以說是爽文,女配都沒有戰鬥力。夫婿深情又腹黑,可以信任依靠。個人評價:7.5

 

179.親愛的佛洛伊德:三冊。丁墨。非常好看推推~~自閉症男主言格和過動症女主甄意,從小青梅竹馬到虐戀情深。跟阿基米德一樣,比較不喜歡殘忍的虐男女身體部分,看了很痛。其他都滿分,作者文筆很好。個人評價:9.5

 

180.梟寵:三冊。丁墨。一開始沒有很吸引人,後面女主威力大開,這算是我第一部玄幻言情,男主孟熙琮霸道強勢,是一個傭兵頭子,身世成謎,女主蘇彌能幹,來歷成謎,會有一些星際戰鬥的畫面出現,讓我想到星際大戰。個人評價:7

 

181.帝宮九重天:五冊。寂月皎皎。女主秦晚失憶,男主淳于望是敵國王爺,女主與司徒凌有婚約,司徒凌對女主真的是萬分包容、青梅竹馬了,秦晚真的很對不起他。淳于望也是個腹黑的,總之就沒一個人單純,最近真的不愛用腦。個人評價:7.5

 

182.有女不凡:三冊。希行。女主聶小川,之前看過希行的書,覺得蠻合胃口,但這本讀起來曲折不甘不脆的。這位女主集瑪莉蘇、聖母小白花、帶賽不祥於一身,長相禍水,可以說是集令人厭的特質於一身,但此書竟然不太難看!但也沒太好看就是了。個人評價:7

 

183.美人為餡:三冊。丁墨。女主白錦曦,男主韓沉。丁墨總是可以把一個個性有缺點的男主寫得很誘人,很令人著迷。警匪鬥智的故事。個人評價:8

 

184.歡天喜帝:四冊。行烟烟。男主賀喜,女主英歡。作者文藻華麗,文筆不能說不好,但就是讓人覺得有點距離,很難帶入,裡面愛得天翻地覆,讀者卻很無感....,兩國帝王間相愛的故事。個人評價:6.8

 

185.公子別急:五冊。圓不破。文筆不夠精簡,故事進行的速度忽快忽慢,女主的個性不大穩定,後面的故事有些無力。佟錦和蘭青算是女追男。前面還算好看,後面有些支撐不住。個人評價:6.5

 

186.南宋生活顧問:三冊。阿昧。種田文。男主:程慕天,女主:小圓。男主殘缺,瘸腳,兩人相遇的過程沒有交代,一開始就過日子,算是正宗種田文,家裡長家裡短的,文筆不錯,對於南宋當時的社會,作者似乎蠻有研究的。個人評價:6.5

 

187.三兩女捕快:三冊。藍色獅。男主:展昭,女主:莫研。開封府同人文。帶有一點懸疑但平平的書。個人評價:6.5

 

188.幻影都城系列:七冊。蝴蝶seba。這本是補記,不是我的菜,覺得很難看。個人評價:3

 

189.上癮:五冊,柴雞蛋。電視劇只拍了一季,超好看的,貼近小說,我個大媽都成了粉絲了,可惜中國官方太過死板。小說目前也出書了,雖然整個故事不是那麼真實,但算是看起來不噁心的BL了,這算是我第一本正宗BL小說,之前看的青蓮紀事大家說不純。故事大抵是校園、BL,強攻強受,著重在兩人感情。個人評價:8.5

 

190.美人謀律:八冊。柳暗花溟。女主春荼靡是律師穿越到平行唐朝,她依然從事訟師職業,並且帶領小家發家,是個症狀輕微的瑪莉蘇,故事內容多半與判案有關,喜歡看律師辯證的可以參考,雖然辯證不是多麼精彩但仍有可看性,可以手不釋卷的看下去。個人評價:8

 

191.你和我的傾城時光:三冊。丁墨。丁墨文筆不錯,很細膩。女主林淺,男主厲至誠。兩人感情發展過程不錯,商戰內容也好,整個故事很完整。個人評價:8

 

192.海盜千金:三冊。淺綠。淺綠有進步,建議先看完錯價良緣系列文,再來看這三套兒女版的。武將家的千金小姐流落到海盜島上的故事。個人評價:7

 

193.驕嬌無雙:林家成(玉贏)。林家成擅長寫的南北朝背景(1.媚公卿2.南朝春色3.驕嬌無雙),女主姬似。女強文,有在看他的文的應該都知道她會怎麼寫了,這位女主稍微柔弱一點。個人評價:7

 

194.誤長生:林家成。這本書比較抱歉,個人覺得寫得不好,拖得又太長(應該是不好看所以覺得太長吧?),但基於我是林家成的書迷,還是很捧場地一字不漏看完,也沒有快轉。有些神神怪怪的書,女主角魏枝,這本書爛尾,結局讓人很不滿意,算是勉強湊出了結局。個人評價:6

 

195.庶難從命:六冊。雲霓(輕衣微雨)。大陸作者來台很愛改名,殊不知這樣會賣不好?這本有實體書,作者名我也記不清了,書名太差。是宅鬥中我覺得精彩的好書,可以媲美綠肥紅瘦那本了!冷面侯爺的感覺也很相似。五小姐重生為八小姐,但是並沒有步步進逼的復仇,感覺是用以德報怨的方式,但最後還是讓他們自食惡果,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比較合我心意。個人評價:8

 

196.妙偶天成:八冊。冬天的柳葉。穿越+重生。男重生、女穿越,這個設定良婿也是,走的是輕鬆宅鬥路線,女主運氣甚佳,總是逢凶化吉,插科打諢就可以管家了,手段平常。與重生疑心病重的世子間的感情進展是本書重點,封面難看,書名記不住,沒想到還可以看,算是出人意表。個人評價:7

 

197.開封志怪:三冊。尾魚。以志怪的筆法來寫,頗有古風,故事類似聊齋,以展昭和端木翠來串連,尾魚的文筆真的是不錯的。個人評價:7.5

 

198.馭夫36計:五冊。柳暗花暝。以36計為篇名鋪陳的故事,柳暗的文字也是挺不錯的,這篇是將36計串入篇章,主要寫的還是穿越愛情小說,特色是女大男小,男主戚繼光,這本以故事和文筆而言我覺得表現平平,比較早期的文。個人評價:7

 

199.美男十二宮:八冊。逍遙紅塵。這是一本H書啊。。。不算很肉但是還蠻常有那樣的情節,主角是上官楚燁,是個女王爺,是的沒錯,這是一本女尊文,所以王爺是一個男人接著一個玩,如果看不慣的話就不要看了,三觀有點錯亂感。但是要是能接受的會覺得還不錯,我覺得有張廉的感覺。個人評價:7.5

 

200.吉時醫到:八冊。雲霓。大陸版才兩冊。。。以醫學為主,覺得治病的機會有點太多了些。女主內科醫師穿越為醫藥世家大小姐。個人覺得同一作者庶難從命寫得比較好。個人評價:7

 

 

 

 

 

 

 

 

 

 

 

 

 

 

arrow
arrow

    琉雲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