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花千骨  

(封面我隨便了啊) 

-------下面是心得--------

這本書可說是大名鼎鼎,仰慕已久,還拍成電視劇,在還未看之前,就已經看到很多人哭喊著,電視劇毀了我的白子畫,我的殺姊姊,電視劇怎麼拍得出來等等等。不看怎麼對得起經典,還發誓說要把電視劇的劇照忘掉。

看了之後,沒錯,電視劇怎麼拍得出來,電視劇怎麼拍得出來,電視劇怎麼能夠拍這麼幼稚的劇給大嬸們看!!!!!!!這才是我內心的呼喊!!!!想到那個演白子畫的演員霍建華,如果要演出心神喪失壓著像小孩一般的花千骨又啃又吸血的,那個畫面,他真的演得下去??

 

好了,腦補結束,正經來寫心得了。

花千骨一直都沒長大,這句絕對是這本書讓我覺得很雷的重點,重點中的重點,因為她一直都是沒發育的樣子,這從一開始到中間都有鋪陳橋段反覆驗證,比方說,中了毒(?)師父把她全身脫光看光,然後再補一句因為她沒發育,所以白子畫沒有甚麼想法。這類情節應該發生了不只兩三次,我沒有勇氣再看一次,所以請各位自己算。為什麼很雷呢?因為這位沒發育的小姑娘,讓每一個遇到她的男人都出生入死,不限見過幾次,比方說才見過一面的東方彧卿就自己跑來凹花千骨當他老婆。還有那位人間帝王朗哥哥不過是在路上遇到過一次就給了她神器勾玉,你說,你有可能一見面就把傳家之寶給人嗎?再說那個妖孽殺阡陌,魔君還真不靠譜,為了花千骨就甚麼都肯做,還別說見沒見過。最正常的還是師父白子畫,好歹正常一點沒有一見就對個小孩鍾情了。等到這位小女孩容顏被毀,聽說是五官全毀了吧?全黏在一起,連這樣都可以把蠻荒眾人給禍水了,竹染這個利慾熏心的傢伙,竟然還會為了她的心理健康,找來白子畫和墨冰仙。我如果要看這麼瑪莉蘇的文,我推薦看張廉的,至少意淫得還在合理範圍內。

 

再說文筆,有網友認為文筆幼稚,或是文筆很差,我在看的時候覺得還蠻順暢的,不能說文筆不好,應該是轉折得不好,常常莫名其妙地亂接,比方說蒙面的朔風,原本應該是個角色,沒想到最後就是一顆女媧石,然後沒事就奉獻給花千骨,我都不知道他何時和花千骨那麼要好了,好到可以犧牲自己。落十一這位悲劇的傢伙,就是出場來讓花千骨打死的。東方彧卿,從頭到尾不知道他出來的目的是甚麼?然後這整個情緒都沒有起承轉合,醞釀得不夠,也沒有營造出氣氛,才會被說文筆不好,其實我覺得文筆算是不錯的。

說太多缺點必須來個優點平衡一下,白子畫在書中被描寫得如仙人一般出塵(好廢話,本來就是仙人),個性也頗明顯,這是一個塑造成功的人物。花千骨,是一個心善,沒甚麼常識的小女孩,就是小白,對任何人都可以付出真心,也因此那些平常可能不是很容易見到真心地人,就被她吸引了。本書主要人物刻劃算是不錯的,劇情也還算是格局很大高潮迭起,只有人物的反應是太過於情緒失控和不合理,我倒覺得若是拍成電視劇修改一下或許反而是好看的,因為小說顯得太過於做作。

 

最後一直被網友拿出來反覆背誦的名句(個人覺得很狗血):

花千骨: 這世界上我最怕兩樣東西,鬼和師父。 白子畫,我身上着一百零三劍,十七個窟窿,滿身疤痕,沒有一處不是你賜我的。 十六年的囚禁,再加上這兩條命,欠你的,我早還清了。 斷念已殘,宮鈴已毀,從今往後,我與你師徒恩斷義絕。 我不相信正,不相信邪,不相信幸福,可是我相信你!!。愛恨是為執念,你總是逼自己不愛我,甚至連這絕情池水的傷疤都要剮掉,難道這不是執念嗎?


殺阡陌:白子畫,你若敢為你門中弟子傷她一分,我便屠你滿門,你若敢為天下人損她一毫,我便殺盡天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雲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