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國1   

這封面就是令人覺得一百分的那種!

小說簡介:

 以線為绣,可織歲月;以心為绣,可織江山。璧国右相的小女沉鱼,儀容端莊,賢淑温婉,傾慕四大世家姬氏的公子姬嬰,两家預備聯姻之際,却被君王昭尹横加破壞,一道聖旨,擇伊入宫。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从天真纯潔的多情少女,到母儀天下的皇后;從任人鱼肉的弱小女子,到叱咤風雲的一代女王……禍國一出倾天下。

心得分享:

看十四的流光夜雪時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可是禍國這一本,讓我情緒一開始就被深深地牽動,這是好久都沒有的感覺了,之前因為看膩了嚴肅的正文,所以看了好一陣子走偏鋒的歡樂文來調劑,禍國雖然很早就聽聞,但一直拖到現在才看。

 

這本跟永夜都是我覺得很好看的書,嗯,還有未央沉浮,不過在圖書館裡,這三本出借率並不高,很容易借得到,反倒是一些書名XX王妃那種小白文借閱率最高,難道是讀者年齡層偏低?因此,一次又一次的看到禍國在書架上,卻總是先借了別的比較不容易借到的書。

 

禍國的文筆非常的好,用詞綺麗,詩詞經常穿插,女主姜沉魚單戀著姬嬰,愛得那樣的深,也許走過年少青春有同樣經驗的人,看了會深深引起共鳴,在那個年輕的時代,我們是如此羞澀的愛著一個人,卻又不敢鼓起勇氣去追求,但是,更可悲的是,即使愛得越來越深,卻一點都無法打動男主,因為男主的心裡,早已經住了一個人。雖然我沒有遇過同樣的情景,但看到這樣的描述卻完全可以想像,當我單戀一個人的時候都已經那麼的痛苦,若是鼓起勇氣又被對方拒絕,那該有多難過,何況還是從未吃過苦高高在上的深閨小姐呢?

 

而姬嬰這個看似完美的人,整篇文章中處處都有他的影子,但他出場的時間卻又如此的短暫,眉目如此的模糊,卻牽動了所有的劇情,沉魚前半生為他而活,以他的志向為志向,曦禾這位天下第一的美人,把他當作自己的生命,照理說應該是有個美好人生的人卻有著最悲慘的下場,最愛的人被最親的人奪走,又被最親的人背叛,到最後甚至死無全屍。

 

曦禾這位美人,一出場囂張跋扈卻是事出有因,想必原本也是一位美好的姑娘,才能引得兩大才子黯然神傷,終身只愛她一人,即便是聰慧的姜沉魚都無法搶奪她的地位,最後又死得壯烈,不負為第一美人。

 

沉魚的性子由一開始高高在上的天真世家女,成為一個權謀在手的帝王,不可為變化不大,短短的一年內變化,讓人覺得作者的安排有些不合理,但最後想想,若是出生入死以生命為代價,卻又不是那麼的不合理了,而她父親說,別人的公道為何要由你來討?這裡讓我也覺得沉魚的性子是有點偏執的,當她認定了一個人遍不會輕易地改變,從她對姊姊、姬嬰和薛采的態度都可以看出來,最後讓我發現她也是一個很想要依賴的人,起先依賴著姐姐,後來又依靠著薛采,作者把她的性子描寫得很鮮明,這也是本書成功的地方。

 

最讓人覺得不合理的是薛采的才高八斗,讓我覺得他真的應該是穿越的,作者說是以一個天才兒童來描寫他,可是我覺得,天才的特色會展現在知識上,但這薛采卻是展現在做人處事上,這點總讓我覺得他將薛采的年紀設定得太小了,畢竟一個五歲,七歲的小孩,是要如何能夠理解成人的世界,和成人的權謀,當他江沉魚推上帝位也才八~十歲,更重要的是,他愛慕沉魚這點更不可能出現在一個小孩身上,除非他將沉魚當作母親,但卻又不是這樣。看到最後你真的會很愛這個小孩,很心疼他。

 

這本書真的值得一看,大推!

 

截文一段

“如果,我早出世八年,圖壁四年的大年初一,當你及笄之時,四國之內,最與你般配的人,其實不是姬嬰,而應該是我——不是嗎?”
  姜沉魚覺得有只無形的手,在這一瞬,揪住了她的心臟。
  “八年……無論我如何早熟,無論我如何神通,無論我如何努力地用別人三倍的速度在成長,但是,這八年,我卻怎麼也跨不過去……”薛采的聲音越發低迷,宛如夢囈,“對於生命,我透支得太多,所以,現在償還的時候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雲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